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 ENGLISH 一网通办 书记校长信箱
西邮要闻 更多>>
媒体关注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通院举办网络信息安全系列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4日 17时50分03秒  来源:西邮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毅龙  浏览次数:

本网讯 应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无线网络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邀请,10月22日、23日,由西安邮电大学科研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教师发展中心、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联合举办的网络信息安全系列学术报告在我校教师发展中心报告厅举办。来自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研究所张文政、河海大学李继国、湖北工业大学张明武、广州大学唐春明、芬兰阿尔托大学塔里克·塔莱布5位教授进行了5场以“密码技术在大数据中的应用”、“云存储中具有关键字搜索功能的外包属性加密方案”、“基于不可区分混淆和可穿刺伪随机函数的重加密系统构造”、“代数命题和非代数命题的零知识证明”和“物联网快递业务中无人机潜在功能研究”为主题的学术报告。学院部分教师及信息安全专业研究生、本科生聆听报告会。

报告会上,张文政研究员介绍了大数据中的隐私保护问题,主要包括利用密码学技术如何对安全存储中的密钥进行管理,利用同态哈希函数对大数据进行完整性验证,最后以自己使用的安全手机为例,介绍了大数据中隐私保护的重要性;李继国教授结合当今云计算技术的发展,介绍了具有细粒度访问控制系统的外包属性基加密方案,能够将大量的计算外包给云服务提供者,极大地减少访问云端加密数据的用户的计算代价,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种新的具有外包密钥生成以及外包解密,能实现关键字搜索功能的属性基加密方案,该方案使云服务提供者能执行对加密数据的关键字搜索功能,并且不会知道陷门中关键字的任何信息;张明武教授提出了一种基于不可区分混淆的安全重加密系统,相对于传统代理重加密方案,该系统核心思想利用对称密码机制对数据进行保护,具有解密速度快,支持单向重加密等特点。在安全性方面,该系统具有可证安全上的白盒安全性,支持对不可信云服务器的重加密能力,可有效应用于(不可信)恶意代理服务器上执行重加密功能,同时支持客户端的高效解密能力;唐春明教授介绍了密码学中的一个重要工具——零知识证明系统,可将其应用于数字货币、区块链等研究热点问题。并在此基础上对代数命题和非代数命题的零知识证明系统进行介绍,分别指出了两种零知识证明系统的构造方法及实现,对于零知识证明的应用和推广将起到积极的作用;塔里克·塔莱布教授介绍了近年来无人驾驶飞行器(简称“无人机”)技术的发展,利用传感技术将无人机应用于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特别是在物联网领域,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便利。所开发的无人机系统可以作为重要的数据传输平台,与现有的互联网系统并行。塔里克·塔莱布教授结合无人机技术对未来美好的生活进行了畅想。  

报告结束后,诸位专家和在座的师生展开了积极的学术讨论并详细回答了现场师生的提问。该院青年教师及同学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讲座受益匪浅,希望今后多举办类似的学术报告,对拓宽他们的学术视野、提高科研积极性具有积极意义。  

(供稿: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上一条:著名作家徐建成做客西邮人文大讲堂讲述文学梦与中国梦

下一条:我校召开2017年省级教学成果奖申报校内评议会

关闭页面

雁塔校区

电话:029-85383106

邮政编码:710061

雁塔校区地址:西安市长安南路563号

长安校区

电话:029-88166105

邮政编码:710121

长安校区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

关注我们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 2011-2024 中国西安长安南路563号 陕ICP备050015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