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 ENGLISH 一网通办 书记校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概况 >> 历史沿革

1950年初,国家进入全面经济恢复时期,为了迅速发展人民邮电事业,急需培养邮电业务管理和技术人才,西北邮电管理局创办了陕西省邮电人员训练班和甘肃省邮电人员训练班。1952年4月1日,西北邮电管理局决定,将陕西、甘肃两省邮电人员训练班合并,正式成立西北邮电学校。1953年6月1日,邮电部将西北邮电学校改名为西安邮电学校。1955年5月1日,邮电部将西安邮电学校改名为西安邮政学校,正式列入国家中专学校系列,并抽调干部组建西安报务学校。1958年5月1日,邮电部决定撤销西安报务学校,并入西安邮政学校,增设电信专业,将校名改为西安邮电学校。1953年到1958年,西邮得到了很大的发展,成为一所以邮电管理为主,兼容电信技术专业的邮电中专,为西北邮电企业输送了大量人才。学校加强实践教学,接办了小寨邮电局、临潼邮电局作为实习基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959年3月16日,经国务院批准,西安邮电学院正式成立。开设的专业有线电通信工程、无线电通信工程、物理师资等专业。同年9月7日,第一批本科生200名入学。学院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土洋结合、自制设备、开展工业生产,先后建立金工、电工、有线、无线四个车间,生产有屋脊滤波器,氖灯小交换器等产品,创产值40余万元,同时学院还大搞科研评比,先后完成科研项目102个,其中热敏电阻达到当时国内先进水平,学院被评为西安市文教战线先进集体和陕西省红旗单位。

2000年5月22日,学院长安新校区征地签约仪式举行。同年10月10日,学院与长安县政府签订了建校合同,新西邮的建设提上了日程。2002年5月学院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杜平同志任党委书记,田东平同志任副院长,主持工作。2003年新校区正式投入使用,近4000名新生入住新校区。2004年下半年院主体迁移至长安校区办公。2003年7月,国务院委员会审核批准我院具有硕士学位授权资格,西安邮电学院的办学层次迈上了一个新台阶。2004年学院开始招生研究生。2006年学院以优异成绩被中共陕西省委、陕西人民政府授予“文明校园”称号。2007年荣获省级“依法治校示范校”称号。2009年1月15日,陕西省委对我院领导班子进行调整,董小龙任党委书记,卢建军任校长。2011年5月,中国共产党西安邮电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2012年3月,学校更名为西安邮电大学。2013年4月,陕西省人民政府与工业信息化部共建西安邮电大学。同年,学校进入陕西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行列。2015年6月,陕西省委对我校领导班子进行调整,崔智林任党委书记,范九伦任校长。2016年学校党委荣获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17年12月,陕西省委对我校领导班子进行调整,杨更社任党委书记,范九伦任校长。2018年1月,中国共产党西安邮电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2021年学校党委荣获陕西高校先进校级党委荣誉称号。2021年11月,学校新增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2023年9月,陕西省委对学校领导班子进行调整,杨更社任党委书记,卢光跃任校长。2023年12月,陕西省委对学校领导班子进行调整,马宁任党委书记,卢光跃任校长。2024年1月,中国共产党西安邮电大学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雁塔校区

电话:029-85383106

邮政编码:710061

雁塔校区地址:西安市长安南路563号

长安校区

电话:029-88166105

邮政编码:710121

长安校区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

关注我们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 2011-2024 中国西安长安南路563号 陕ICP备050015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