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 ENGLISH 一网通办 书记校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校园文化

科技活动

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而科技创新则是生产力的重要变革,历史也一再证明,科技强则国强。目前,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已成为我国高校发展最快、潜力最大的一项学生活动。大力培养大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是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必然要求和重要手段,也是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新理念,对于搞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具有重要的意义。

长期以来,在我校各级领导的重视和关怀下,在各职能部门和学院的协助和支持下,我们始终把培养和提高学生科技创新能力放到重要位置,以“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为平台,以“挑战杯”竞赛为龙头,以大学生科技立项为载体,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国家级、省市级各类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激发大学生科技创新热情,提高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努力培养具有科技创新意识的人才。

我校在多年的科技创新活动中致力于培养学生敢于创新、勇于创新的创新精神,激发创新热情,挖掘创新潜力,具备创新型人才基本素质;培养学生勤奋严谨的科学态度,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增强团队协作精神,有效地促进学风建设;增强学生理论知识的应用转化意识,提高实践动手能力,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创造条件;充分利用教育教学资源,促进活动指导教师教学与科研的有机结合,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以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为平台,提高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团队合作意识等,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和就业质量。

 

学生社团

学生社团作为高等学校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的一个重要载体,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校社团包含学术科技类、志愿公益类、创新创业类、思想政治类、文化体育类五大类别,社团联合会承担着管理学生社团、建立并维护学生社团与学校管理层之间的联系、组织全校性社团活动等责任,在社团联合会优质的管理和协助之下,学校共发展了40个兴趣类社团,通过制定一系列规章制度,让各大社团有条不紊地发展,使之呈现出“缤纷社团、百花齐放”的局面,在全省高校活动比赛中,大批社团获得了优异的成绩,不仅在校内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在社会上也产生了一定影响。社团不仅仅是提高大学生全面素质的第二课堂,更是新时期适应高等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新型组织。以下是我校40个兴趣类社团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学术科技类: DIY电脑俱乐部、FT航模社、电子商务学会、A&D网络安全协会、idea精英汇、Flipped英语社、演讲与口才协会、辩论社

志愿公益类: 图书管理委员会、爱心阵地

创新创业类: 商赛俱乐部

思想政治类: 甘棠汉学社、何兮文学社

文化体育类: 球类协会、奕林棋社、Rover轮滑社、Amazing滑板社、炫武跆拳道社、古武堂空手道社、篮球裁判协会、电竞社、武术协会、军事爱好者协会、手语协会、东篱汉服社、RG吉他社、魔方社、熠辉话剧社、云痕双板社、笔艺轩书画协会、MT音乐俱乐部、体育舞蹈俱乐部、IDEA动漫社、摄影协会、YOB街舞社、艺彩刀笔油画协会、XYS西柚曳步舞社、影视协会、FTF桌游社、模拟联合国协会。

 

志愿服务

“志愿”精神凝聚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体现着伟大的民族精神,包含了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深刻内涵。西安邮电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正是这样一个秉承志愿精神,热心公益事业的学生群体,是一个彰显爱心的公益品牌,也是西邮学子精神风貌的一个缩影。在志愿精神的感召下,西安邮电大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奉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关注社会热点,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义务支教、尊老敬老、帮孤助残、环境保护、禁毒宣传等一系列公益活动,引领有理想、有抱负、充满热情与爱心的西邮青年共同从事社会公益服务事业,推动校园及社会精神文明建设,提升青年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社会实践能力,在校内乃至社会树立起了一面志愿者领军旗帜。近年来,校青协多次获得了“陕西高校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2019年当选陕西省青年志愿者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单位,2020年,获得陕西省青年志愿者协会“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称号,受到校内外的广泛赞誉和高度评价。

 

文艺活动

学校注重培养学生高雅的审美情趣,促进学生多才多艺全面发展。积极打造校园品牌文艺活动,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提升校园文化品位,提高大学生艺术和文化素养。坚持文艺活动常态化、系列化、持续化,开展迎新生晚会、欢送毕业生晚会、校园十佳歌手大赛、“激扬星期三”文化育人工程等文化艺术活动,营造了浓郁的校园文化艺术氛围,展现了学生朝气蓬勃的青春风貌。学校加强大学生艺术团的建设,培养了一大批文艺骨干,在全省的校园文艺类比赛和活动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大学生艺术团舞蹈作品《国风古韵》获得全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艺术表演类(甲组)二等奖。

(2021年1月14日更新)

雁塔校区

电话:029-85383106

邮政编码:710061

雁塔校区地址:西安市长安南路563号

长安校区

电话:029-88166105

邮政编码:710121

长安校区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

关注我们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 2011-2024 中国西安长安南路563号 陕ICP备050015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