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 ENGLISH 一网通办 书记校长信箱
通知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华为杯”西安邮电大学第二届电子信息类专业青年教师授课竞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0日

各相关学院:

为加强我校电子信息类专业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和能力训练,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向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青年教师授课竞赛推荐参赛人员,特举办“华为杯”西安邮电大学第二届电子信息类专业青年教师授课竞赛”(以下简称“竞赛”),本届竞赛由教师发展中心、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联合举办,由华为公司赞助命名。现将竞赛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参赛对象:本科层次承担电子信息类专业相关课程教学的在职青年教师(年龄不超过45岁,1977年1月1日以后出生),至少主讲参赛课程一轮以上。

一、参赛内容

1、参赛课程为电子信息类本科专业核心课程(不包括研究生课程)的知识内容(参考《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电子信息专业类知识体系和核心课程体系,见附件1),不包括电子信息类本科专业的基础课程(如电路分析、模拟电子电路、数字电路、信号与系统等)。

2、参赛教师应准备参赛课程大纲和5个知识点的教案。

二、参赛作品提交要求

1.参赛教师应在大赛官网提交以下 6 份材料:

序号

内容

文件名

格式

1

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教学大纲

PDF 格式文本

2

参赛内容 1 教案

《参赛内容具体名称》教案

PDF 格式文本

3

参赛内容 2 教案

《参赛内容具体名称》教案

PDF 格式文本

4

参赛内容 3 教案

《参赛内容具体名称》教案

PDF 格式文本

5

参赛内容 4 教案

《参赛内容具体名称》教案

PDF 格式文本

6

参赛内容 5 教案

《参赛内容具体名称》教案

PDF 格式文本

参赛内容在提交的 5 个内容中抽取,校赛时原则上不能变动参赛内容。

2.不得出现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政策的内容,不得出现低俗内容和使用低俗语言。内容基本要求如下:

(1)内容必须符合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不得含有以下内容:

①反对宪法确定的基本原则的;

②危害国家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特别注意:地图的问题,一定要使用全面包含南沙群岛等岛屿的地图;正式出版物中有地图的必须通过国家相关部门审核;不要将地区与国家并列,如不能将香港、澳门、台湾此 3 地与其他国家并列在一起讲技术或者其他问题);

③泄露国家秘密、危害国家安全或者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的;

④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破坏民族团结,或者侵害民族风俗、习惯的(尽量不要涉及有民族、宗教相关的言论,正式出版物若涉及,须通过国家民族、宗教事务相关部门审核);

⑤宣扬邪教、迷信的;

⑥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的;

⑦宣扬淫秽、赌博、暴力或者教唆犯罪的;

⑧侮辱或者诽谤他人,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

⑨危害社会公德或者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

⑩有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规定禁止的其他内容的。

(2)以未成年人为对象的不得含有诱发未成年人模仿违反社会公德的行为和违法犯罪的行为的内容,不得含有恐怖、残酷等妨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内容。

(3)内容应体现科学性、先进性、实用性。所采用的资料、数据必须准确可靠。

三、竞赛日程

(一)报名

请各相关学院收到通知后动员组织符合条件的教师参赛,参赛者请填写报名表(附件2)各学院汇总后,于4月29日前打包压缩后发至通院教办邮箱txjb@xupt.edu.cn,个人报名表文件命名格式:学院+课程+姓名。比赛报名截止时间为4月29日中午12:00。

(二)竞赛程序

1、竞赛资料提交:

参赛者请于4月30日5月20日将参赛作品电子版拷贝至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大楼301室。

2、竞赛准备:

参赛者将于5月24日进行随机抽签,确定出场顺序以及讲课内容,拷贝讲课PPT。

3、候赛及竞赛要求:

(1)正式比赛时间计划为5月25日,参赛者将按照抽签的情况进行安排。

(2)参赛者在竞赛过程中,不得通过语言、ppt、授课资料等泄露学院名称、个人姓名等信息,否则作为违规,影响比赛成绩。

(3)讲课时间为20分钟,从教师宣布“开始上课”开始计时,20分钟到有铃声提示。

(4)参赛者讲课内容为抽签决定的内容,不得更改。

(5)参赛者可使用平时讲课的各种教学手段和方法,须包括1-2段微课。

(6)嵌入微课的要求:

教学过程中需嵌入1-2段微课,是教学过程中使用的教学资源。微课视频图像清晰稳定、构图合理、声音清楚,主要教学内容有字幕提示。微课可以是参赛教师自己的微课视频,也可以引用其他教师微课视频或公开出版的微课视频,也可以是展示微课方案文字稿。若是引用他人的微课视频,请在授课过程中予以说明。

(7)是否有学生参与、是否板书等教学组织及安排由参赛者自行决定。

(8)赛场的教室提供电脑、投影仪、无线话筒等多媒体设施,教室电脑装有OFFICE2010、解压软件、360浏览器、FLASH、PDF、暴风影音等教学应用相关软件。

四、竞赛评分及结果公布

1、我校将聘请校内、外专家担任本届竞赛评委。

2、参赛者在展示阶段结束后,由评委按照竞赛评价标准现场给参赛选手打分。评委根据评分规则,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手段、微课与教学内容结合、教学艺术、教学特色与效果等方面对课堂教学进行评价打分;从教学目的、教学分析、教学方法、教学安排等方面对教案进行评价打分;并按照80%和20%的权重评定总分。

3、竞赛结束公布成绩。比赛设立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比赛结束后,颁发获奖证书及奖品(奖品由华为公司赞助)。

4、获奖老师将代表学校参加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青年教师授课竞赛。

五、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竞赛组委会邮箱:txjb@xupt.edu.cn

联系人:

王春娟:固定电话:88166141 手机:17791858703

刘思远:固定电话:88166141 手机:13379287859



教师发展中心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2022年4月15日






附件:


1.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青年教师授课竟赛参考课程目录

2.“华为杯”西安邮电大学第二届电子信息类专业青年教师授课竞赛参赛选手推荐表

3.“华为杯”西安邮电大学第二届电子信息类专业青年教师授课竞赛课堂教学评分表

4.“华为杯”西安邮电大学第二届电子信息类专业青年教师授课竞赛教案评分表



上一条:关于组织参加陕西省第十三届工业工程改善创意竞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下一条:西安邮电大学第四轮处级干部聘任任前廉政法规考试的通知

关闭页面

雁塔校区

电话:029-85383106

邮政编码:710061

雁塔校区地址:西安市长安南路563号

长安校区

电话:029-88166105

邮政编码:710121

长安校区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

关注我们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 2011-2024 中国西安长安南路563号 陕ICP备050015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