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 ENGLISH 一网通办 书记校长信箱
通知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关于举办吴少川、张荣庆、王睿教授学术讲座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8日

各部门、各单位:

陕西省信息网络及安全重点实验室、陕西省毫米波通信与检测技术四主体一联合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科研处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吴少川教授同济大学张荣庆副教授同济大学王睿副教授将于1213在线上专题学术讲座,欢迎广大师生参加!具体安排如下:

报告时间20221213日(周14:3018: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 ID149-923-476

报告题目一:无蜂窝大规模MIMO网络关键技术及挑战

报告摘要:针对蜂窝网络无法提供泛在服务的架构缺陷,当前无蜂窝网络是未来6G及车联网演进的重要研究方向。在回顾无蜂窝网络架构和信号处理特点的基础上,将主要介绍以下方面的最新进展:1)无蜂窝网络5G/6G多业务共存技术,通过多目标优化和网络切片等方法解决多业务的泛在共存问题;2)无蜂窝网络的联邦学习技术,针对分布式优化、用户隐私保护和数据集非独立同分布等问题,利用联邦学习为无蜂窝网络提供分布式人工智能解决方案;3)无蜂窝网络的异步接收机理及优化技术,针对无蜂窝网络中用户与各AP通信距离不同从而造成的异步通信问题,介绍其对上行链路信道估计和上行链路频谱效率的影响;4)无蜂窝网络未来的技术挑战。

报告人简介:吴少川教授目前是哈尔滨工业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通信技术研究所智能信号处理实验室主任,同时担任了中国通信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大规模MIMO和智能信号处理等领域的研究工作。近年来作为项目或课题负责人承担了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研究;并参与了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国家“863”计划项目和2项国家“973”计划项目的研究。在IEEE TSPIEEE TWCIEEE TVTIEEE Systems Journal等期刊发表多篇分布式信号处理与无蜂窝大规模MIMO网络方面的论文。获得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黑龙江省发明一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和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

报告题目二空地协同智能物联网数据传输方案研究

报告摘要由于无人机空间分布的灵活性和空对地的传输链路优势,无人机辅助通信和空地协同组网成为近年来无线网络领域研究的热点之一。无人机辅助的空地协同物联网可以有效提升大规模物联网的网络性能,降低地面广域物联网的数据传输时延。本报告聚焦在空地协同智能物联网数据传输研究,将主要介绍以下内容:1)无人机辅助的空地协同智能物联网架构设计和问题挑战;2)无人机辅助数据采集,针对大规模物联网设备接入需求,重点介绍基于NOMA的无人机辅助物联网数据采集方案以及Overlapping NOMA策略;3)无人机辅助数据中继,面向广域物联网场景的大范围数据中继传输需求,重点介绍无人机辅助中继传输和组网方案。

报告人简介:张荣庆,同济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分别于2009年和2014北京大学获理学学士和工学博士学位,入选上海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长期从事车联网、移动边缘计算、网联智能方向的研究工作,迄今为止已撰写车联网相关学术专著2本(中、英文各1本),在国际权威期刊和顶级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150余篇,并3次获得IEEE通信领域旗舰会议最佳论文奖(IEEE ICC 2016GLOBECOM 2018ICC 2019);授权美国发明专利1项,中国发明专利5项;曾荣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防军工项目等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10余项。目前是IEEE TVTIET Communications等国际学术期刊编委。

报告题目三:智能反射面赋能的“通信-定位”一体化和边缘智能关键理论和技术研究

报告摘要:智能反射面(IRS)作为实现“智能”和“环境可配置”无线通信网络的一项全新技术,在赋能6G网络中高精度定位和边缘智能方面也具有特殊的优势。本报告围绕智能反射面在“通信-定位”一体化和边缘智能的应用,着重介绍课题组如下两方面的工作。1IRS通信网络中位置信息辅助的波束成型设计:通过建立信道模型和用户位置之间的几何关系,提出了一种位置信息辅助的波束形成设计方案。为对抗位置信息误差的影响,设计了一种新颖的基于松弛交替优化过程(RAOP)鲁棒波束形成优化方法。2)智能反射面赋能的单比特聚合联邦学习性能分析与优化:为降低联邦边缘学习 (FEEL)中边缘设备之间梯度信息传输的通信成本,提出了一种智能反射面辅助的正交频分多址(OFDMASignSGD 梯度传输方案。通过定量刻画无线传输误码率 (BER)SignSGD 联邦学习性能的影响,设计了统一的“通信-学习”联合优化框架。

报告人简介:王睿,获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学位,加州大学河滨分校联合博士培养香港中文大学博士后,现任同济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同济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副系主任,同时担任中国通信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入选上海市优秀博士论文、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上海市科学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中国电子学会自然二等奖、和IEEE ComSoc多媒体通信专委会Outstanding Yong Researcher。发表论文120余篇,IEEE期刊论文60余篇,授权专利20余项。

特此通知。


陕西省信息网络及安全重点实验

陕西省毫米波通信与检测技术四主体一联合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科研处

2022128


上一条:关于举办姜亚军教授学术报告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叶先宝教授学术报告的通知

关闭页面

雁塔校区

电话:029-85383106

邮政编码:710061

雁塔校区地址:西安市长安南路563号

长安校区

电话:029-88166105

邮政编码:710121

长安校区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

关注我们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 2011-2024 中国西安长安南路563号 陕ICP备050015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