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 ENGLISH 一网通办 书记校长信箱
通知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关于举办网络空间安全系列学术报告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6日

各部门、各单位:

应我校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邀请,南开大学汪定教授、电子科技大学李雄教授、信息工程大学高光普博士、华东师范大学巩俊卿研究员以及武汉大学王骞教授将于5月8日在线上做口令安全、边缘计算安全与隐私等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参加!报告的具体安排如下:

报告时间:2021年5月8日(周六)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796 761 203

报告题目一:口令分布研究的新进展(汪定 南开大学)10:00-11:00

摘    要:“口令服从什么分布”是口令安全领域最为基础性的问题之一,长期悬而未决。现有口令相关研究(如口令密码协议),在必须对口令分布做假设时,为便于分析,一般简单地假设口令服从均匀分布或其它经典分布;在不需要依赖明确的口令分布假设时,作者们往往避免对口令分布作假设,因为不知道口令到底服从什么分布。关于口令分布的不合实际假设常常引起严重的安全性和可用性问题,而规避对口令分布作假设难免导致许多重要的特性和安全目标无法展开研究。

2017年,本团队发现口令服从Zipf分布,并给出了精确的分布函数。2020年,将分布模型的拟合效率提升了14倍,并给出了明确的解析表达式。目前,这一发现已被MIT、EPFL、Microsoft、普渡大学、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等机构的学者应用于口令安全协议、口令Hash函数、口令加密算法、口令管理器、口令生成策略等领域,对口令安全研究产生了基础性影响。

报告人简介:汪定,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密码科学与技术"专业负责人,天津市网络与数据安全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研究方向为口令安全和认证协议。近年来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ACM CCS、USENIX Security、NDSS和IEEE TDSC、IEEE TIFS、ACM TCPS等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60余篇,被引用3000余次,H-index为27。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装备预研、中国博士后基金特别资助等项目10项。担任CCF《技术动态》编委,CCF推荐期刊WCMC、IJISP、《电子与信息学报》等7个国内外期刊的编委/青年编委,SPNCE 2020/2021和SocialSec 2020的程序委员会主席(PC Chair), USENIX Security 2020作品评审委员会委员(AEC member),ACSAC、PETS、ASIACCS、SEC、ICICS、ACISP、ISC等CCF推荐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委员(PC member)。担任中国密码学会安全协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安全专委会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人工智能与安全专委会委员。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排名第2)、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4)、CCF优博、ACM中国优博。2019年入选南开大学"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 2020年入选天津市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青年科技优秀人才",2021年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

报告题目二:面向边缘计算的安全与隐私保护研究(李雄 电子科技大学)11:00-12:00

摘    要:边缘计算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解决集中式云计算模式存在的实时性不够、单点失效问题,缓解云计算中心的带宽和能耗压力,但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安全与隐私保护挑战。报告首先介绍边缘计算的概念、优势和应用,然后介绍边缘计算面临的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问题,最后介绍一种边缘计算中隐私保护的数据查询方案。

报告人简介:李雄,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邮电大学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毕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后,加拿大新布伦瑞克大学访问学者,2012-2019年在湖南科技大学工作。主要研究兴趣为安全协议、云计算与边缘计算安全。近年来,主持国家级课题2项,省部级课题8项,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学者和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荣获2019年度中国网络安全与信息产业金智奖“十大金智人物奖”。发表论文100余篇,荣获2020年度IEEE Systems Journal最佳论文奖和2015年度Journal of Network and Computer Applications最佳研究论文奖。Google Scholar引用6600余次,H指数43。担任Telecommunication Systems等4个SCI期刊的编辑, 担任10余个SCI期刊的特邀编辑。

报告题目三:布尔函数的复合在bent函数构造中的应用(高光普 信息工程大学)14:30-15:30

摘    要:布尔函数是许多密码系统的核心部件,其密码学性质的优劣决定着整个密码系统的安全性。本报告研究了非线性度和差分均匀度达到最优的bent函数的递归构造法。证明了若干已知递归构造的bent函数,可由plateaued布尔函数和bent函数的复合来表示;结合Lagrange插值公式给出了所构造bent函数的对偶。以复合函数理论提出了两种通用构造bent函数的方法,说明了该方法可以生成非 M类和PS类的bent函数。

报告人简介:高光普,信息工程大学讲师,研究方向为密码函数。取得的主要成果有:在一定的条下证明了奇数元初等对称布尔函数平衡性与代数次数之间关系的 Cusick-Li-Stanica 猜想;证明了对称布尔函数渐进平衡性的 Canteau-Videau 猜想。先后在《IEEE Transactions on Information Theory》、《Journal of Combinatorial Theory Series A》等著名期刊与学术会议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作为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1 项,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 1 项。

报告题目四:Functional Encryption for Attribute-Weighted Sums from k-Lin(巩俊卿 华东师范大学)15:30-16:30

摘    要:This talk will present functional encryption schemes for attribute-weighted sums: encryption takes as input N attribute-value pairs (xi,zi) where xi is public and zi is private; secret keys are associated with arithmetic branching programs f; decryption returns the weighted sum \sum f(xi) zi while leaking no additional information about all private inputs zi. Our main construction achieves: (1) compact public parameters and key sizes that are independent of N and the secret key can decrypt a ciphertext for any a-priori unbounded N; (2) short ciphertexts that grow with N and the size of zi but not xi; (3) simulation-based security against unbounded collusions under standard k-linear assumption in prime-order bilinear groups.

The talk is based on the joint work with Michel Abdalla and Hoeteck Wee. Link: https://eprint.iacr.org/2020/762

报告人简介:Junqing Gong is a researcher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 (ECNU). Before that, he was a postdoc researcher of CNRS, ENS and PSL. Before that, he was a postdoc researcher at ENS de Lyon. He obtained his Ph.D. from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in 2016. His research interest is public-key cryptography, in particular, design and analysis of practical functional encryptions.

报告题目五:针对自动语音识别系统的对抗性攻防(王骞 武汉大学)16:30-17:30

摘    要:近年来,对抗性攻击在欺骗神经网络方面特别是在图像分类领域取得了惊人的成功。然而,对于自动语音识别任务,目前的研究主要集中在白盒攻击,即假设攻击者能够完全访问系统内部细节。然而,这种假设在现实应用场景中很难成立。因此,针对自动语音识别系统构建真实世界的对抗实例仍然是一个非常具有挑战性的问题。本次报告将围绕针对自动语音识别系统的对抗性攻防技术最新进展进行深入探讨和分析。同时,我们也将展望未来,探索潜在的对抗性攻击与防御方案,为将来研究提供可参考的方向。

报告人简介:王骞,教授,博导,武汉大学国家网络安全学院副院长。2018年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3年入选国家青年特聘专家。获2018年IEEE TCSC“青年科学家奖”、2016年IEEE 通信协会亚太区“杰出青年研究学者奖”。研究涉及人工智能安全、云数据安全与隐私、无线系统安全、应用密码学等领域。发表论文180余篇,其中CCF A类长文91篇,包括IEEE TDSC、TIFS、JSAC、ACM CCS、MobiCom、ICCV等。总引用超过16000次,先后有11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获得IJCAI-DCM'20、FL-IJCAI'20、ICDCS'17、TrustCom'16、WAIM'14、ICNP'11等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担任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Information Forensics and Security (TIFS)、IEEE Transactions on Dependable and Secure Computing (TDSC)、IEEE Internet of Things Journal (IoT-J)编委。


特此通知。

科研处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2021年5月6日


上一条:关于我校举办“献礼建党百年·名师讲坛”系列讲座第六讲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量子信息系列学术报告的通知

关闭页面

雁塔校区

电话:029-85383106

邮政编码:710061

雁塔校区地址:西安市长安南路563号

长安校区

电话:029-88166105

邮政编码:710121

长安校区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

关注我们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 2011-2024 中国西安长安南路563号 陕ICP备050015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