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 ENGLISH 一网通办 书记校长信箱
通知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关于举办量子信息系列学术报告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6日

各部门、各单位:

应我校理学院邀请,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薛鹏教授、北京大学何琼毅研究员、南开大学陈景灵教授将于5月12日-13日来我校做非厄米量子行走及其拓扑性质,量子纠缠的判定、度量及其应用,量子佯谬的研究:从GHZ定理到Hardy佯谬等量子信息领域的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参加!报告的具体安排如下:

报告时间:2021512-513

报告地点:理学院442会议室、腾讯会议

报 告 一:非厄米量子行走及其拓扑性质(薛鹏教授)512日上午9:00-10:00,理学院442会议室

摘    要:在以固态拓扑材料为代表的传统拓扑物相中,体边对应关系把定义于拓扑物质体态的拓扑不变量与出现在其边界上的稳定边缘态联系起来,是传统拓扑物态研究的基本原则。近年来,随着对开放体系拓扑现象,尤其是对非厄米体系拓扑序的理论研究,人们发现在一大类非厄米拓扑体系中,传统的体边对应关系不再成立。在这类体系中,体边对应关系的失效伴随着非厄米趋肤效应,即所有体态与拓扑边缘态均局域在体系边界附近。非厄米趋肤效应体现了非厄米体系与厄米体系的一个关键区别,对于理解非厄米拓扑物态至关重要。由于非厄米趋肤效应的存在,体态的主要性质无法在标准的拓扑能带理论框架下描写,体边对应原理也需要随之作出基本修正。根据理论研究,非厄米拓扑体系的边缘态须由全新的广义体边对应原理来刻画。我们在这一背景下,实验上首次观测到非厄米-趋肤效应,并证实了非厄米体边对应关系。这一成果涵盖了非厄米系统、拓扑相变、量子模拟等近年来量子物理和凝聚态物理领域的重要前沿方向,是非厄米拓扑研究方面的基础性进展,对新奇拓扑序的量子模拟及全面理解开放体系拓扑现象有重要意义。

简    介:薛鹏,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教授、博导。1999年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获得学士学位,并免试进入本校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攻读博士学位,师从郭光灿院士,2004年7月获得博士学位。之后赴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大学物理系,以及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物理系作为博士后从事量子信息的物理实现以及量子光学的基础研究工作,致力于利用量子行走实现普适的量子信息处理平台的研究工作。2009年回国加入东南大学物理学院,2018年调入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主持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多项国家及省部级项目。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包括Nature Physics、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以第一/通信作者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并且得到国内外本领域重要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文章被引用2700余次,单篇引用最高达300余次。

报 告 二:量子纠缠的判定、度量及其应用(何琼毅 研究员)512日上午10:00-11:00,理学院442会议室

摘    要:量子纠缠是量子力学中一个基本概念,被是量子体系显著区别于经典体系的重要特征,也是实现远距离量子通信、可扩展线性量子计算的核心。随着量子信息的进一步发展,人们对量子纠缠的本质和应用越来越感兴趣。通常所说的量子纠缠对于量子混态可以分为:非定域性(nonlocal)、导引(steerable)、纠缠不可分(inseparable)等三类不同形式。量子导引(EPR steering)是介于量子态的纠缠不可分性和贝尔非定域性之间的一类特殊的纠缠形式,具有天然的不对称性,被认为是单方设备不依赖量子信息处理的必要资源,近年来引起了理论和实验的广泛关注。该报告将重点介绍我们在量子纠缠的判定、度量、分发,及其在量子隐形传态、量子秘密共享、非高斯态制备等方面应用的研究进展。研究结论和方法具有一定的普适性,适用于线性光学网络、冷原子系统、原子系综、腔光力系统、腔磁系统等多个物理实验平台,目前多体量子导引判定依据、高斯量子导引分配约束关系、利用可分态分发量子导引等理论,已经与实验组合作获得了实验验证。

简    介:何琼毅,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现代光学研究所研究员。2002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物理系,2007年在吉林大学物理学院获得博士学位,2007年-2011年分别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斯威本科技大学做博士后研究,获得澳大利亚国家DECRA青年学者基金项目,2012年任职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研究员,获得基金委优青项目支持,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主要从事量子纠缠判定与度量、量子压缩态等基础量子物理问题研究,及其在非线性光学、冷原子物理、量子信息中的相关应用研究。

报 告 三:量子佯谬的研究:从GHZ定理到Hardy佯谬(陈景灵 教授)513日上午10:00-11:30,腾讯会议(会议ID540 598 144,密码ID666666

摘    要:贝尔非定域性的研究方法有两种:第一种是贝尔不等式方法;第二种是无不等式方法,亦称“全对无”判据(All-versus-Nothing Proof), 比如GHZ 佯谬和Hardy 佯谬。本报告介绍贝尔非定域性中的量子佯谬,介绍南开量子信息组在Hardy佯谬方面取得的理论研究进展以及实验检验。

简    介:陈景灵,2000年6月毕业于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理论物理研究室。2000年7月-2002年6月在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做博士后。2002年7月-2005年7月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物理系做博士后。2005年8月至今任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量子物理与量子信息。近几年主要开展与实验紧密联系的理论研究工作。迄今已发表SCI 论文168 篇,包括8篇Physical Review Letters、57篇Physical Review A、1篇Nature Communications,其中有十项理论工作获得实验的成功检验。

特此通知。

科研处

理学院

2021年5月6日


上一条:关于举办网络空间安全系列学术报告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郭崇峰教授学术讲座的通知

关闭页面

雁塔校区

电话:029-85383106

邮政编码:710061

雁塔校区地址:西安市长安南路563号

长安校区

电话:029-88166105

邮政编码:710121

长安校区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

关注我们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 2011-2024 中国西安长安南路563号 陕ICP备050015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