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 ENGLISH 一网通办 书记校长信箱
通知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西安邮电大学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8日

各学院、相关部门:

根据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相关通知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加快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经研究决定,在前期大赛宣传和预报名工作基础上,举办我校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我敢闯、我会创

二、主要任务

以赛促教,探索人才培养新途径。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深入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不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引领各类学校人才培养范式深刻变革,形成新的人才培养质量观和质量标准,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以赛促学,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和高水平自立自强,激发学生的创造力,激励广大青年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

以赛促创,搭建产教融合新平台。把教育融入经济社会产业发展,推动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推动形成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

三、大赛内容

大赛包含1项主题赛事,包括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产业命题赛道;1项“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具体方案见附件1。

四、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负责比赛的组织和领导工作。分管教学工作的校领导担任大赛组委会主任,大赛组委会成员由各学院分管竞赛工作的副院长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大赛设立专家委员会,由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担任主任,邀请行业企业、创投风投机构、大学科技园、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组成,负责参赛项目的评审工作,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设立纪律与监督委员会,对大赛组织评审工作和协办单位相关工作进行监督,并对违反大赛纪律的行为给予处理。竞赛办公室设在创新创业学院。

本次校赛由西安邮电大学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主办,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协办。

五、参赛要求

1.参赛项目能够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各领域现实需求,充分体现高校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制造业、农业、卫生、能源、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数字技术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文化传播等深度融合。

2.参赛项目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实、健康、合法。不得含有任何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其他法律法规的内容。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如有抄袭盗用他人成果、提供虚假材料等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和违背大赛精神的行为,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资格、所获奖项等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3.参赛项目只能选择一个符合要求的赛道报名参赛,根据参赛团队负责人的学籍或学历确定参赛团队所代表的参赛学校,且代表的参赛学校具有唯一性。参赛团队须在报名系统中将项目所涉及的材料按时如实填写提交。已获本大赛往届总决赛各赛道金奖和银奖的项目,不可报名参加本届大赛。

4.参赛人员(不含产业命题赛道参赛项目成员中的教师)年龄不超过35岁(1987年3月1日及以后出生)。

5.各学院要严格开展参赛项目审查工作,确保参赛项目的合规性和真实性。审查主要包括参赛资格以及项目所涉及的科技成果、知识产权、财务状况、运营、荣誉奖项等方面。

六、赛程安排

1.参赛报名(4月15日-5月8日)

各学院在前期预报名工作的基础上,组织学生在网络系统完成正式报名和项目材料的提交。各参赛团队务必积极准备项目商业计划书、PPT、展示视频等参赛资料,以项目团队为单位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网址:cy.ncss.cn)或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任一方式进行报名,每个项目在报名系统中应唯一。在服务网“资料下载”板块可下载学生操作手册(附件2)指导报名参赛,微信公众号可进行赛事咨询。报名系统4月15日起开放,学院选拔赛报名截止时间不超过2022年5月8日,具体截至时间各学院自行公布,未按期在网络平台报名的项目,不得参加学院选拔赛。

在系统完成报名后,各参赛团队负责人向学院提交“大赛报名表”(附件3)、项目计划书、PPT、视频等参赛材料,所有网报材料与提交至学院的材料必须保持一致。具体提交流程以各学院通知要求为准。各学院应制定具体报名方案,安排专人处理参赛团队报名、材料汇总提交等工作。

2.学院选拔(5月1日-5月15日)

各学院对本院所有申报项目进行初选评审,最晚于5月15日前,将本学院的推荐项目汇总表(务必根据项目质量做好排序,格式同附件3)纸质版(分管院领导签字盖单位公章)、电子版连同所有项目的电子版参赛材料(计划书、ppt、视频等),送至长安校区西区办公楼203室。项目电子版参赛材料以“学院名称+项目名称”为目录名,该目录内包含项目计划书、PPT、视频等文件,文件以“学院名称+项目名称+计划书/PPT/视频”形式命名。所有项目分赛道打包汇总,并命名为“学院名称+主赛道/红旅赛道/产业赛道+材料汇总”。

3.学校选拔(5月16日-6月15日)

学校组织专家进行网评、会评、路演答辩等评审,评出校级比赛一、二、三等奖以及优秀奖,同时评选出拟推荐参加省赛项目。校赛具体安排将另行通知。

4.备战省赛(6月16日-7月)

学校组织校内外专家对拟推荐省赛的项目进行指导与培训,通过评审最终确定参加省赛的项目。指导与培训计划将另行通知。

七、工作要求

各学院及相关部门应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及时发布相关通知,做好项目报名、审查、评审等工作,按时收集和提交项目材料,并为项目团队提供必要的支持和保障。

1.各学院应制定学院选拔赛实施方案,包括各项工作时间安排、组织报名与项目评审办法等,并于2022年4月27日前发送至wangyuanbo@xupt.edu.cn。

2.各学院务必确保前期预报名的项目团队完成正式的网络报名。预报名数未达标的学院,应进一步宣传动员,发动在校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和毕业5年内的校友参赛。参赛完成情况纳入组织工作评奖指标。

3.各学院应认真审查报名项目的组别、类型、材料等是否符合大赛方案要求,同时,应邀请校内外导师对参赛项目进行指导,力争每个学院均有高质量的作品参赛。

4.各学院要以选拔赛为契机,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积极在学生中开展创新创效创业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鼓励教师将科技成果产业化,带领学生创新创业。

在校内选拔赛实施过程中,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对第八届大赛校赛的相关通知要求,校赛的工作安排和要求如需调整,届时另行通知。

八、大赛联络人

1.创新创业学院

联系人:王渊博 联系方式:88166164

2.各学院

学院

联系人

联系方式

邮箱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人工智能学院)

艾达

88166139

aida@xupt.edu.cn

电子工程学院

王婷婷

88166265

1029957672@qq.com

计算机学院

蔚俏

88166294

weiqiao@xupt.edu.cn

自动化学院

孟清

88166344

840747344@qq.com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袁佳良

88166855

634660981@qq.com

经济与管理学院

田小玲

85383267

285698812@qq.com

现代邮政学院

余信

85383156

yuxin@xupt.edu.cn

理学院

曹珂扬

88166336

502202469@qq.com

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洋

88166040

657193722@qq.com

人文与外国语学院

张波

88166362

182182165@qq.com

数字艺术学院

于思江

88166184

ysj@xupt.edu.cn

3.大赛QQ群(项目负责人进群)

附件:1.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方案(含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产业赛道)

2.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学生操作手册

3.西安邮电大学“互联网+”大赛报名表  




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

2022年4月18日


上一条:西安邮电大学第四轮处级干部聘任任前廉政法规考试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使用教育部学位中心学位论文送审平台的情况说明

关闭页面

雁塔校区

电话:029-85383106

邮政编码:710061

雁塔校区地址:西安市长安南路563号

长安校区

电话:029-88166105

邮政编码:710121

长安校区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

关注我们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 2011-2024 中国西安长安南路563号 陕ICP备05001585号-1